2005年11月6日星期日

我与外丹功

新加坡外丹功指导员培训中心~助教:詹玉美师姐 —原文载于新加坡外丹功联合会1周年纪念特刊

说来惭愧,接触外丹功已有十一年,期间断断续续总是练不出先天气。(因知先天炁能如电波般的窜流周身,使肌肉、筋骨五脏六腑蠕颤活动,有如梏木复活欣欣向荣的功能)。不过无怀人曰:「习【外丹功】却病延年,修内丹功则成仙之路」。既然与仙门之路无缘,那么至少在练功期间少生病少感冒身体健康,不就成了平地之仙吗?

自从1999年开始,有幸得蔡大师兄所教导的伸筋拔骨,顺肩、叉肩後,那种生硬的感觉,慢慢的柔顺了,项强不舒适,肩关节酸痛也渐好转。在去年 (2003) 加强伸肩、弯腰摆臂与大仙鹤步的操练,那更是更加舒畅。虽然那是很粗的蠕颤,但可感觉一股热气在全身流通,太奇妙了。


在临床上很多病例如颈椎病、腰椎,四肢关节之疾病、心脏病、高血压、动脉粥样硬化症、心力衰歇、中风等等,而得以上等病例的人,有趋向于年轻化。正常人体是由脏腑、经络、皮肉筋骨、气血精液等共同组成的有机整体。肾主骨、肝主筋、中老年人气血肝肾渐亏,筋骨失养,不荣则痛,加之风寒湿邪乘虚而袭留住关节、跌打扭伤或姿势用得不恰当,都能导致关节的骨脉壅淤滞,不通则痛,而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及其继发的椎间关节、软骨、韧带、肌肉筋膜等所发生的病变及颈椎骨质增生,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脊髓、神经根、血管及交感神经,并由此产生颈项强痛,活动受限;一侧或两侧上肢麻木,疼痛(放射性)患肢握力下降,手指不灵活或伴有头痛、头晕。这些问题常见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,小孩不是做功课就是玩电脑游戏,工作人士则埋头苦干,加上枕头高低的不适及压力都可造成以上种种问题。

那么心脏病、高血压病、中风主要是瘀血所造成的。瘀血主要是一、由内外伤或其他原由引起出血,离经之血积存体内形成瘀。二、由外感六淫(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火),内伤七情(喜、怒、忧、思、悲、恐、惊)或饮食、劳倦,久病,年老等,导致人体气虚,气滞,血寒、血热,使血行不畅凝滞而导致瘀血。因为气为血帅,气行血则行,就好比血管为一沟渠,要是无人去疏通、清除,久之垃圾堆积造成阻塞,所以瘀血形成势必会引响全身或全部的气血运行,产生疼痛、出血或经脉瘀塞不通。

虽然以上的疾病人人都认为是老人病,但是现在很多人表面健康,患隐疾者为数也不少,而三十岁的骨质就如同六十岁。项强,腰酸背痛更是比比皆是。现今工业社会里,追求生活物质的享受或生活压力的负担,常在电脑前埋头苦干,用脑过多,操劳过度而形成所谓的「职业病」。
目前三十来岁的年轻人患高血压的也屡见不鲜,主要是这些群体的工作节奏很快,思考压力大,身体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,血管和心脏得不到放松休息的机会。二来则是生活比较富足,膏梁厚味吃得多,但却少运动,这样一来脂肪颗粒都沉积在血液里堆积在血管壁上,使血液非常黏稠,血管变得狭窄,而失去了弹性。

再说人到中年以后,身体呈阴多阳少之躯,其气息如同磨刀,「日不见损,月有所亏」。如果这个时候要选择适当的运动就应该以柔和、且能养息为主,不应该选择强烈的或者会撞击心脏的运动。当今市面气功运动种类繁多,其中以【外丹功】是为上上之选,它是以松柔骨关节、养筋舒络、身心和静为修炼目标,以达到发动先天气来修复自身躯体。但练功态度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上述目标的实现 (即把先天炁练出来),练功最重要是积极、持之以恒,更不可三天打鱼四天晒网。

对丹功有识之士更应该着重于加强伸筋拔骨的锻炼,使肩胛、腰肌、韧带、筋膜等组织更具运动耐力及弹性。并改善骨关节、韧带的血液循环以延缓骨质的退行性病变,使参与活动的小关节更灵活,减低运动或劳作扭损。勤练大仙鹤步以期练开身体四大关节 (双胯、双肩),当筋骨关节都开了、松了,先天炁自然就接踵而来发动了,随着先天气鼓荡窜流周身,使全身关节,节节柔和,八万四千毛窍,窍窍豁通,气血流畅不滞,疏经畅脉,这时候丹功养身、却病延年的目的就达到了。

【外丹功】是性命双修,即修身也要修心。「导气令其和」愿师兄姐们一团和气,把外丹功推向另一个高峰。

—新加坡·詹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