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5日星期六

细水长流·不问收获

释疑篇之二 【细水长流·不问收获

练功之大忌莫过于“无恒”,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,到头来必两手空空,一无所成。

因此,有志于学功者,一定要培养毅力和耐性,细水长流,人有时的确很忙,没有更多时间用来习功,那么一天哪怕抽一、二十分钟时间,或站预备式,或练练大仙鹤步,也将新加坡外丹功员指导员培训中心/外丹功联合会~会长:林贤谦师兄是十分必要的,因为人往往有一种惰性,倘若停一天不练功,必会一停好几天,而一天中哪怕有十来分钟的延续,也有助于克服这种惰性,要养成良好的耐性,直到把练功溶入生活的一部分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把眼光放远,三年、五年、十年后,必成大效。

其次,练功最忌者乃“攀缘执着心”,在一个活动群体、或一个单位、班级中,有若干人在一起练功,这本是好事,因为那样可以互相交流、互帮互学,可有的人若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,则很容易攀缘执着,产生“分别心”。

曾经有位师兄就这样对我说,他在练功中发现,许多跟他在一起练功的同学,“反应”很强烈,比如、会跳、会抖,而他就是没有“反应”,经我详细询问,他并非“没反应”,而仅仅是反应形式不同而已,比如感到体内温、热、风、凉、冷、胀、痛等,这些其实就是“反应”,即是“内反应”。练功中出现的反应,表现方式是千差万别,这种千差万别的反应形式,是因为每个人自身的内在机制各异,因此,练功者大可不必羡慕他人“反应”的如何精彩,因为一攀比于他人,必产生分别心,分别心者,分心也,心分别则难静,难静则神散,神散则功难进。故练功应保持一种“只事耕耘,不问收获”的心境。



──新加坡· 林贤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