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5日星期六

外丹功…练筋、养筋

释疑篇之三【外丹功…练筋、养筋

“筋”在人体的重要性,如外内丹功增补本第252页:身体生命力者,乃骨髓是也,其次筋骨肌肉、四肢百骸,非气血之助,莫能动也,而气血犹赖筋也。筋弛则身痪,筋缩则身萎,筋弱则身懈,筋绝则身危。外丹功先天气疏通引导气血在筋骨中,酥酥运转,功日久自然身体骨坚筋(力)强。

人随著岁月日渐衰老,同时筋(筋脉)会萎缩、硬紧,保养之道除勤练外丹功十二式外,像「汉导引」伸筋拔骨的动作宜加强练习,因为除了练先天气外,也要注意肢体的俯仰曲伸,保持筋脉柔软度。

「汉导引」的伏腰式及拔禾式,这两式对於伸筋拔骨较为深入,练筋、养筋较为直接,对年纪大的同道要求不必太严格,但年纪轻的同道要做到深入一点,动作要和缓不快速,力道尽量减少,弯腰、起身不面红耳赤,练的次数可酌情增加,倍觉活力十足,以上谨供参考及指正。


──新加坡· 林贤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