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4日星期五

当“尊师”与“重道”冲突的时候

释疑篇之一【当“尊师”与“重道”冲突的时候】

时下有许多为人师者,往往从字义、咬文、嚼字去歪曲理解中国古老的“尊师重道”,误以为“为人师者”是理所当然要被奉承、盲目遵从及崇拜。其实所谓“尊师重道”,绝不是迷信,应该理解为尊重其成就,尊重其人品,而不是信守其全部。

这正所谓 「道之所存,师之所存也……有道者→吾师也」。非有道者,即使他拥有认可的《老师》头衔,还可以被尊敬吗?

古训曰:“为人师者可分三品:1. 上士以道示人、2. 中士以德示人、3. 下士以术示人”。

上士之师,崇尚大道,遵循规律,理法分明、引人向道,此乃真正的明师!
中士之师,崇尚德行,遵循理法,苦口婆心、引人向善,不失为启蒙之师!
下士之师,崇尚小术,哗众取宠,理法不明、引人向恶,误人害己不能为师!

所以有者面对“尊师重道”问题的时候,犹豫、徘徊、彷徨、痛苦──其实那是多余的。

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『吾爱吾师,但我更爱真理。』,意思是说:「当尊师与重道冲突的时候,我选择重道」,相信这个映衬句,能令笃守传统“尊师重道”的中国人也称颂再三。


──新加坡· 林贤谦